2011年11月29日 星期二

Ubuntu11.10安裝wine後,開啟軟體,視窗畫面超過下緣的解決方法

這個方法已經在 Ubuntu11.10的下載、更新、安裝及一些設定收集 裡面有了,
只是因內容太多,若不注意可能就沒看到了,
就是按住 [Alt] 鍵,然後在視窗的空白處用滑鼠拖曳,不管向上、向下都可以。
所以若視窗超出畫面,就用這招!

至於用 wine 開啟程式出現錯誤訊息,有框框字,一定要看:
自由軟體的天空: Ubuntu11.10安裝最新版的wine(含有最新的 ...
這一篇的解決方法,更新到最新版就一切OK了
否則怎麼搞都是白費時間!

2011年11月27日 星期日

Ubuntu無法關機--Grub Rescue修復方法

可能由於某種原因,破壞了 grub ,導致系統在開機時即當住了,
這時可以依照以下網站的說明來救回系統開機:

症狀:
開機顯示:GRUB loading
error:unknow filesystem
grub rescue>

原因:
已經發現下面幾種操作會導致這種問題:
  1. 想刪除ubuntu,於是直接在windows下刪除/格式化了ubuntu所在的分區。
  2. 調整磁盤,利用工具合併/分割/調整/刪除分區,使磁盤分區數目發生了變化。
  3. 重新安裝系統,把linux安裝到了新分區,原有分區已經格式化,但是沒有重新安裝grub2。
  4. 用ubuntu備份工具/衍生版製造工具等,把主分區回復成了8.X的老版本,結果老版本的grub是grub1,於是把grub2破壞掉了。

解決方法:
參考Grub Rescue修復方法

== == == == == =
註1:
參考以下網頁重建grub:
重建 GRUB (linux boot loader)

註2:
若 GRUB 無法開機的錯誤訊息如下:
GRUB loading
error: the symbol 'grub_puts_' not found
請參考:
GRUB 重新安裝(版本不同,方法類似)

註3:
若重裝了 Windows ,修復 grub
請參考:重裝Windows後修復Ubuntu 10.04上的Grub多重開機方法

註4:如果你對 Ubuntu(Linux)不熟,要修復 grub 其實不易,如果做了幾個步驟後,看來不行了,不如重新安裝一次 Ubuntu 還比較簡單、比較快。理由:
  1. 常常是救了半天,結果是花時間沒成果,最後重新安裝解決。
  2. 安裝 Ubuntu 所用時間不多,而且多安裝一次,經驗更豐富了不是嗎!
  3. 安裝 Ubuntu 只要幾個步驟後,就可以讓它自己來,不用一直又 key 又看(懶人)。
注意想重新安裝前,用CD(或DVD)開機後,先進入您的資料夾把資料 COPY 到其他分割區或 USB ,免得安裝後才發現不見了(到時喊天叫地都沒用了)。

給舊NB或低階硬體用的桌面-LXDE

如果你的筆電是舊型的或低階硬體
安裝 Unity、Gnome 或 KDE 桌面跑起來有點「鈍」的話,
可以安裝 LXDE 桌面,跑起來就會順暢的多了。
它的桌面類似下圖:
用起來感覺還不錯,比 Windows XP方便,比 Gnome 輕巧☺
如果你感覺切換桌面有點卡卡,不妨安裝來用!
安裝及使用:
  1. 直接到 軟體中心 ,搜尋 LXDE 就可以看到軟體
  2. 點 [更多資訊],選擇 [附加程式] → 選完後,點 [套用變更] → 安裝
  3. 安裝完,登出 → 登入前,先選 LXDE 桌面 → 登入
--------------------
LXDE快捷鍵列表

快捷鍵         功能說明
Ctrl - Alt - Left 切換到左面桌面
Ctrl - Alt - Right 切 換到右面桌面
Alt + 滑鼠滾輪:切換到左或右桌面
Ctrl - Alt - Delete 啟動lxtask任務管理器
Shift - Alt - Left 將窗口 發送到左面桌面,同時也切換到左面桌面
Shift - Alt - Right 將 窗口發送到右面桌面,同時也切換到右面桌面
Win - F1 切 換到1號桌面
Win - F2 切換到2號桌 面--到F4止
Win - d 所有視窗最小化/再按一次還原
Win - e 文件管理器PCManFM
Alt - F4 關閉窗口
Alt - space 開啟功能表
Alt - Tab 同一桌面的下一個窗口
Alt - Shift - Tab 上一個窗口
F11 程序全螢幕顯示
目錄鍵(右側Win鍵右邊) 右鍵選單
--------------------
參考網頁: 
  1. LXDE
  2. 安裝 Ubuntu Base + LXDE 指南 
  3. 如何在Ubuntu使用LXDE桌面
  4. LXDE Wiki
== == == == ==
註1:也有以 LXDE 為桌面的 lubuntu系統,參考:








註2:我的經驗是,安裝LXDE後,再回到 Unity  桌面,原來桌面的一些設定會不見了。可以參考Ubuntu11.10的下載、更新、安裝及一些設定收集來重新設定。如:
  1. 上方系統列和左側啟動列(Launcher)圖示不見了:看三、-6(若 Unity 不見了)
  2. 啟動列(Launcher)圖示又變大了:看一、-14(讓 Launcher 圖示縮小)

倚著你,是我一生中最快樂((轉載))

~~愛牠,就不要放棄牠~~
網路文章轉載,希望大家多多轉載,替不會講話的寵物發聲
== == == == ==
 倚著你,是我一生中最快樂
當我還是傻裡傻氣的小狗時,一舉一動都會令你樂不可支。
你稱我為自己骨肉,喚我作心肝寶貝。
雖然,我解剖過你幾個枕頭,咬爛過你不少鞋子,
但我們還是成為了最親蜜的朋友。
我記得多少個晚上,我在被窩裏,鼻子哄著你,
聽著你說秘密、說理想、說夢話。噢,那是多美滿的日子。
我們一起散步,一起奔跑,一起遊車河。
你上班,我會晒著太陽,半睡半醒的等你回家,
有時夢見你,有時想著你。

另有新歡
你愈來愈忙了,除了工作,也開始拍拖。
我仍然每天等你,在你心碎、失意時安慰你;
無論你對或錯,我都只會默默支持你。
你回家,我當然雀躍;嗅出你戀愛的喜悅,我更欣喜若狂。
她,現在是你的妻子了,並不太喜歡狗,但我仍然歡迎她。
我對她唯命是從,嘗試用熱情感動她。
你快樂,我便快樂。
嬰兒一個個出世,我和你同樣興奮。
看到他們嬌嫩粉紅的肌膚,嗅著他們的氣味,
令我覺得自己也是父母,我也想照顧他們呀。
但她,和你,卻擔心小孩子的安全,最後,我不是被關在工作間,
就是給困在籠子裏。唉,我是這樣的愛他們;
愛,卻把我囚禁起來。
小孩子慢慢長大,我終於成為他們的好朋友。
他們扯著我的毛,戰戰兢兢地走出第一步;
他們用小手指戳我的眼,好奇地拉開我的耳朵研究,
又熱情地吻我鼻子。他們怎樣搞,我都無任歡迎,
畢竟,你已經很少和我玩。我願意付出性命,來保護他們。
我會鑽進被窩,聽他們的小煩惱、小夢話,
我又會和他們一起,等待著你每天回家開門的鑰匙聲。

被遺棄的痛
現在,你要調去工作,公司為你租的大廈不准養寵物。
你為「家庭」,作出了理性的抉擇。
只可惜,沒有人提醒你,曾幾何時,我就是你的「家庭」。
很久沒遊車河了,我真有點興奮,直至,
我進入了「愛護動物協會」,
貓、狗、絕望和恐懼的氣味湧進鼻子裏。
你填好文件,說:「我知你們會替牠找個好歸宿的。」
工作人員聳聳肩,一臉無奈。他們都知道,就算有出世紙,
為中年犬隻尋找一個家有多渺茫。

孤獨的苦
你的兒子尖叫著:「爸,不要讓他們帶走我的狗!」
你要撬開他手指,他才肯鬆開我的頸圈。
我實在替他擔心,我擔心你剛替他上的一堂課,
會令他一生對友誼、忠誠、愛、責任,
和所有生命都需要尊重的價值產生懷疑。
你留下了頸圈和皮帶,避開我的視線,拍拍我的頭說再見。
你走後,兩位工作人員談起來,說你幾個月前就知自己要調職,
為甚麼不自己嘗試替我找戶好人家?
她們搖搖頭,說:「豈有此理!」。

以為你回心轉意
工作人員忙得要命,但很看顧我們。
當然,每天都有食物供應,但,我己經喪失食慾很久了。
起初,每有人走近「囚室」,我都以為是你回心轉意,
連跑帶跳地衝向鐵欄杆,希望一切只是場惡夢。
後來,我開始期盼會是想收養我的好心人,
任何人,只要把我從這夢魘救出去就好。
最後,我明白我不會是中心其他幼犬的對手,
牠們活潑可愛,沒有包袱,
我開始長期縮在「囚室」一角,靜靜等待。

為愛被犧牲
有天,工作人員下班前,我聽到腳步聲來找我,跟著她,
我蹓過長長的走廊,入了一個房間。
靜得像天國似的一個房間。
她把我放上桌子,揉著我耳朵,叫我不要怕。
我的心砰砰跳著,估量著下一步會是甚麼,
暗地裏,卻有點如釋重負。
做囚犯的日子,似乎走到盡頭了。我的天性不改,
看見她邊拿起針筒邊流淚,又開始為她擔心。
我明明白白到她的情緒,正如我明明白白你的一樣。
我要離開,但我永遠愛你。
我輕輕舔著她的手安慰她,就如從前安慰著你。
她專業地把針滑進靜脈,刺痛帶著一陣清涼的液體流遍我全身。
我累了,躺下,想睡了,抬頭望著她慈愛的眼睛,
我喃喃怨道:「豈有此理!」她不知是看得懂,還是聽得懂,
抱著我,抱歉地說對不起。
又匆匆地解釋一切都是為了確保我不用受苦,不用受遺棄。
我去的地方充滿著愛,充滿光明,會比這個世界更適合我。
我用盡最後一分氣力,重重地擺了擺尾,想告訴她,
那句「豈有此理!」,不是對她說的,是對我最愛的主人說的。
我會永遠想念你,也會永遠等你。
我希望你一生遇上的所有人,
都和我對你一樣有情有義,
都和我對你一樣忠誠。

2011年11月26日 星期六

Google 的社交圈(聊天室)---google+

若你有 gmail 帳號,就可以用 Google+ 來作即時通訊了
開啟瀏覽器,用 gmail 帳號登入
在左下方就出現 [即時通訊]
左上角有 [+使用者名稱],點進去就可以到你的 Google + 
可以將 gmail 的通訊錄中的人加入,也可以用輸入 mail 的方式加入
還算蠻方便的
使用方法參考 Google + 說明

沒有 gmail 嗎?
去申請一個吧!
  1. 有7G的空間
  2. 可以作網路硬碟用
  3. 有blog
  4. 可以上傳共享檔案、照片
  5. 作即時通

ubuntu開機等待時間

安裝系統後,開機有等待時間
當你要休息一下,使用「暫停」(即待命或Zzz)或「休眠」
重新啟動電腦時,會鎖住 grub 開機時的鍵盤,不讓你按 [Enter]來開機
若每次都要等 10 秒,時間有點長哩!
要縮短等待時間的方法如下:
方法一:
  1. 開啟終端機(Ctrl-Alt-T),輸入(或貼上)以下指令:(安裝開機管理程式)
    sudo apt-get install startupmanager
    (★★Ubuntu系統下,在終端機輸入密碼是看不到*號的,與windows不同使用者請注意唷!)
  2. 安裝完成後,啟動終端機(Ctrl-Alt-T),輸入 startupmanager
    (在 gnome時,在[系統]/[管理] →[開機管理程式])
  3. 可以設定:[開機逾時](即等待時間)、[解析度] 、[開機畫面]等
    (以上修改自[筆記]Ubuntu9.10 安裝後調校)
方法二:
  1. 於終端機模式下輸入(或貼上)
    sudo gedit /boot/grub/grub.cfg
  2. 尋找set timeout=10,將後面的數值修改,即可改變開機選單等待時間! (以上來自修改開機選單等待時間)

2011年11月21日 星期一

Unity中新版的 Tweak 好用

1.先到[系統設定值](在畫面右上角關機小圖示內)加入以下的源:
deb http://ppa.launchpad.net/tualatrix/next/ubuntu oneiric main 
 
2.開啟終端機(Ctrl-Alt-T),輸入(或貼上):(更新來源)
sudo apt-get update 

3.到 [軟體中心] 安裝最新版(0.6.0)的 Tweak (Window Manager Tweaks),並按 [更多資訊] 同時安裝兩個附加程式
  • (若找不到,則到 [Dash 主目錄],搜尋 synaptic,開啟後,搜尋 tweak, 更新到ubuntu-tweak 0.6版;若要保留原來的0.5版,則安裝 ubuntu-tweak-0)

4.安裝後,到 Dash 主目錄搜尋 tweak ,執行它,它變得比0.5x版好用了
又,在左側邊欄 (Lancher)按右鍵 → 保留在啟動器中,以後要設定,只要在此小圖示按右鍵就可以開啟設定囉,真方便!
當然你也可以安裝(或留下)舊版本的 tweak(中文化較完全),兩者都可以設定哩!只是新版較方便些!


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- 姓名標示, 非商業性, 相同方式分享

隨時儲存在火狐(Firefox)中輸入的資料

若在火狐中輸入文章,有時會碰上當機或按送出時,網頁打不開,這樣就得重新來。
除非你選取文字並複製(右鍵/複製或按 Ctrl - C),碰上時再貼上。但這樣還不是很保險。

  Textarea Cache 這個火狐附加元件,會記錄使用者在各文字輸入區所輸入的內容,不論是誤關分頁、誤關視窗、程式當機等情形,都有機會救回資料,以減低資料損失的風險。 Firefox 的原生功能可以處理當機或是異常程式關閉的情形,但不能記錄正常情況下所關閉的分頁或視窗內容,安裝本套件算是多一分保障。
到 〔工具〕/〔附加元件〕搜尋安裝一下,保險哩!

---參考Textarea Cache—自動儲存你剛打過的文字
---參考Textarea Cache 簡介

★註:在 blogger (google部落)中,它本身會隨時自動儲存,若遇到狀況,重開火狐後,點回復,不會顯示輸入的文章內容,但到〔修改文章〕去點開儲存的〔草稿〕的〔編輯〕,就會回復囉!

Ubuntu11.10中,已掛載的磁碟不顯示在Unity左邊側欄(Launcher)中

Ubuntu 預設總會將掛載的磁碟(硬碟分割區)在桌面建立一捷徑,Unity 桌面,則除了桌面外,還會在左邊側欄(Launcher)中也建一個捷徑。
事實上,Launcher 上面已有了固定的軟體開啟的軟體的小圖示,所以很容易就佔著許多圖示,因此不必要再讓 已掛載的磁碟的圖示 顯示在 Launcher 上。
若想移除(不再顯示)已掛載磁碟的圖示:
  1. 安裝 Compiz Config Settings Manager( ccsm),開啟終端機(Ctrl - Alt - T),貼上
    sudo apt-get install compizconfig-settings-manager
  2. 安裝後,開啟終端機,輸入 ccsm
  3. Desktop(桌面) → 點 Ubuntu Unity plugin → 點上方的 Experimental  → 最下方 Show Devices 選擇 Never  → 上一步 → 關閉。

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- 姓名標示, 非商業性, 相同方式分享

    2011年11月20日 星期日

    在 Ubuntu11.10 玩憤怒鳥遊戲

    今天在 公務人員資訊學習網/自由軟體 看到如何在 Ubuntu 中 玩憤怒鳥(Angry_Birds)遊戲
    想說把它放在這兒,方便自己看,並共享給大家

    用Wine在Ubuntu玩憤怒鳥 & 談談編輯選單
    (在此連結有圖示詳細說明)

    ★在Ubuntu 可以下載免安裝版,然後以Wine開啟(安裝Wine),就可以玩囉!
    1. 下載免安裝版→解壓縮。
    2. 打開解壓縮之後的資料夾「Angry_Birds_PC_Portable」,找到執行檔(.exe),點選之後按右鍵→ [屬性] → [權限] → 將 [執行]打鉤 →[關閉] 
    3. 在執行檔(.exe)右鍵 →選擇「以 Wine Windows Program Loader 開啟」。
    4. 開啟會以全螢幕跑遊戲,按下「Alt + Enter」可在全螢幕或視窗模式間切換。
      (還可用文字編輯器 gedit 開啟「config.lua」調整視窗模式的 設定值:width = 1024(寬度) height = 600(高度) fullscreen = false(false = 視窗模式,true = 全螢幕))
    5. 每次要玩憤怒鳥時,就要開啟資料夾找到執行檔,這樣子挺麻煩的,可以利用「編輯選單」,製作開啟執行檔的捷徑放在面板上,這樣在電腦工作無聊之時,想玩就可以很快的開啟來玩玩囉!
      1. 進入Gnome桌面 → [應用程式]上按右鍵 → [編輯選單] → Wine → Programs →新增項目(Create Item)。
        (進入 Unity 桌面 →開啟[家目錄] → [檔案系統] → [usr] → [share] → [applications] → 快按兩次開啟 [Main Menu] → 接上面的 Wine 後的步驟)
      2. 在「名稱」「備註」中,填入適當的文字描述 → 點「瀏覽」,在資料夾中找到 [憤怒鳥的執行檔] (憤怒鳥的小圖示) → [確定] → [關閉]。
      3. 按 [應用程式] → Wine → Programs → Angry Birds → {將此啟動程式加入面板} → 加入面板的小圖示可以移動到恰當位置 → 然後勾選在面板鎖定 → 大功告成!
        (若沒做 3. 這一步,直接到 [應用程式] → Wine → Programs → Angry Birds擯一下就可以玩了) 
      4. 要在 Unity 玩
        1. 先看在 Unity 中想要有Gnome的程式集--安裝Dock這一篇,安裝Dock
        2. 參考上方 進入 Unity 桌面 的步驟完成(或到 Gnome桌面 做完1. ~ 3. )
        3. 在桌面下方的 Dock 點  [Main Menu] → wine → Programs → Angry Birds ,就可以玩了。
     ----以上修改自用Wine在Ubuntu玩憤怒鳥 & 談談編輯選單

    2011年11月18日 星期五

    ubuntu11.10的佈景主題

    想安裝一些ubuntu11.10的佈景主題,可以到下列網站下載

    Builds for emerald in Ubuntu Oneiric
    1. 選擇要 32 bits (i386) 或 64 bits (amd64) 的 .deb 下載後(以i386為例)
    2. 進入 i386 build of emerald 0.8.8-0ubuntu1 in ubuntu oneiric RELEASE
      (開啟終端機  lsb_release -cs 看版本代號 ubuntu11.10為 oneiric)
    3. Built files 下載下列3個檔案:
      • emerald_0.8.8-0ubuntu1_i386.deb (252.5 KiB)
      • libemeraldengine-dev_0.8.8-0ubuntu1_i386.deb (81.0 KiB)
      • libemeraldengine0_0.8.8-0ubuntu1_i386.deb (83.6 KiB)
    4. 下載後,複製到 「家目錄」下,使用 dpkg 指令安裝:
        sudo dpkg -i emerald_0.8.8-0ubuntu1_i386.deb
    5. 安裝好後 進入進階設定值 / 主題 / 視窗主題 ,選擇自己喜歡的佈景主題
    6. 進階設定值 / 主題 / GTK+主題 ,選擇自己喜歡的佈景主題
    7. 也可以在 [Dash主目錄]輸入 emerald 搜尋,打開 Emerald The....來設定。

    ---參考 學生族偵探事務所11.10安裝佈景主題的問題解法

    gcin在資料夾、系統輸入視窗不能輸入中文的解決方法

    在 ubuntu 11.10 中,由於 im-switch 和 gcin 無法完全配合
    在登入 系統時, gcin 在系統列出現的很慢
    (要先開啟終端機 輸入  gsettings set com.canonical.Unity.Panel systray-whitelist "['all']"   後,才會在系統列出現一些小圖示喔!)
    且gcin在資料夾、系統輸入視窗、Empathy 聊天也不能輸入中文
    目前在軟體中心已可以安裝 im-config ,來改正
    但 im-config 與 im-switch 相沖,所以安裝 im-config 時,會將 im-switch 移除
    最好的解決辦法是:
        1. 到 軟體中心 或 Synaptic 套件管理 去把 ibus 移除
          (反正不用它輸入中文,留著也沒用啊!)
        2. 先移除 gcin ,再重裝一次 gcin ,順便裝 im-config
          (若沒裝過 gcin :
          到軟體中心 → 搜尋gcin →點一下 gcin → 點一下「更多資訊」就可以選擇,除了 im-switch 外都要安裝)
        3. 安裝後,按 [ Ctrl - Alt - T ] 開啟終端機,輸入(或貼上) im-config 會開啟輸入法選項,就選 gcin,登出再登入即可
        4. 進入設定檔( Dash 主目錄搜尋 gcin),看一下你原來的設定是否還在
          (應該沒變,因為它是裝在你的家目錄內)
        5. 再開啟終端機執行一次 gsettings set com.canonical.Unity.Panel systray-whitelist "['all']"
          (可能不用,我是有執行啦)
        6. 登出,再登入,gcin 就飛快的跑出來,而且包括所有視窗都可以輸入了
    註:gcin 的使用法分享,請看:自由軟體的天空: Ubuntu 中用gcin 輸入法的使用

      2011年11月15日 星期二

      Unity上好大、好清楚的字

      今天由於在 Windows XP中,看不到一個在 Ubuntu 格式化的分割區
      於是想刪除重新格式化,不料在 Windows XP 中刪了分割區之後就再也不能進入開機的grub了(找不到分割區)
      用隨身碟開機到 Ubuntu 一看,整個 Ubuntu 都合在一起了
      應該是沒救了,還好平時重要資料都放在其他分割區(便於和 XP 共同編輯)
      於是用隨身碟又安裝了一次 Ubuntu 11.10,
      並用以前留下的記錄 Ubuntu11.10的下載、更新、安裝及一些設定收集 來設定和安裝常用軟體
      經過2~3小時的操作,又回到 Ubuntu 了,而且用 Ubuntu 11.04 的CompizConfig Settings Manager(CCSM) 調整了Launcher icon size 最小化增加虛擬桌面個數
      再用「進階設定值 」放大了桌面文字
      1. 到軟體中心搜尋 tweak →安裝「進階設定」
      2. 在Dash目錄搜尋 tweak →點「進階設定值」
      3. 點「字型」,更改各種字型大小(12~14)
      4. 一樣,在「字型」上方的 Text scaling factor 拖曳滑桿到1.4
        (桌面反應很快,得用點技巧)
        (拖曳滑桿到1.4,似乎太大了些,有些畫面需放到最大才能點到下方的[確定]按鈕)
      結果重開機以後,桌面上和軟體中的字型又大又清楚。
      當然開機進入的速度又變快些了(之前變裝軟體、亂設定,搞亂了系統)
      看起來畫面比以前更清晰、更舒服了。☺

      2011年11月14日 星期一

      Ubuntu 中用 gcin 輸入法的使用

      在 Ubuntu 中,我習慣用 gcin 來輸入中文,實在方便啊,
      而且可以匯入自己的中文編碼(正在修改中),
      已經用了2、3年的 gcin ,一直都是用自己的輸入碼輸入標點符號,沒注意到 gcin 竟有這麼多符號可以用 ☹
      又可以方便輸入各種符號--到「符號表編輯」可以看到全部的符號,真是有夠多的哩!

      以下把 gcin 的一些技巧整理一下,方便查詢:
      一、安裝 gcin :到 [Ubuntu軟體中心]搜尋安裝
            (安裝法:到軟體中心 → 搜尋gcin → 點一下 gcin → 點一下「更多資訊」就可以選擇,除了im-switch外都要安裝)
      二、輸入法改為 gcin :用 [Ctrl] + [Alt] + [T]叫出終端機,輸入(或貼上)  im- config 會開啟輸入法選項,就選 gcin,登出再登入即可
      三、切換中英文:[Ctrl] + [空白鍵]在中文輸入下,用 [Caps Lock] 切換
      四、開關符號表的方式為:[Ctrl] + [Alt] + [,]
            (開啟符號表後,可以繼續輸入中文字,直到按一次符號後才自動關閉)
      1. 在符號表中換頁:按 [Page Down]、[Page Up]或用滑鼠點▲、▼或用滾輪都可以
      2. 選到一個符號表後,會一直停在那個畫面,方便再次輸入同類的符號
      3. 大量符號表在 wiki 的 特殊符號 網頁。(有些好玩的可以加入符號表中)
      五、在中文輸入法下,基本標點符號可以直接按 [Shift] + [鍵盤]輸入
      1. 如 ,?;【】 ,但句點是半形點(‧),不是(。)
      2. 還可以輸入這幾個字: 引 反斜 等 減 反引 
      3. 改 為全型,則可直 接輸入一些標點符號。
      六、在 gcin 中,切換不同的輸入法:
      1. 在 gcin 小圖示中按右鍵(或到 Dash 主目錄,搜尋 gcin)開啟 gcin 設定 
      2. 到 [內定輸入法]設定,並看看按 [Ctrl] + [Alt] + [數字](鍵盤上方)可以切換為何種輸入法
      七、alt-shift片語編輯:
      1. 在[設定]中,開啟編輯,可以加入自己常用的片語(一串字),如姓名、地址等
      2. 加入後馬上可以用,我也用來輸入 Ubuntu 的密碼、mail網址,方便輸入密碼訊問
      3. 片語的輸入:中、英文模式下, [Shift] + [Alt] + [字母] 都可以用;在中文模式下,可用[Shift] +  [字母] 來呼叫(這個要先在[設定]-[倉頡/行列..設定]中設定)。
      八、如果不能用[Ctrl] + [Alt] + [數字]切換輸入法,則用 [Ctrl] + [Shift] 來切換

      九、若該輸入碼的選字超過一頁(10個字),則底下會出現 [現在頁數/共有幾頁]給你參考。
      1. 按 [Page Down] 會跳到下一頁循環;
      2. 注音輸入法,要跳到下一頁,則是按空白鍵
      十、若要加入自己的詞:
      1. 開啟[設定]
      2. 點[倉頡/行列..設定] → [編輯內定...字詞] → 依樣本輸入自訂的片語
      3. 輸入後 →儲存 →按 [Ctrl] + [空白鍵] 兩次(即改英數,再改回中文輸入)後即可使用
      4. 輸入的字數,可能可以到256字吧?
      十一、若要使用按 [空白鍵]送出第一字,則要設定:
      1. 開啟[設定] →點[倉頡/行列..設定]
      2. 空白鍵選項請選擇「按滿按空白不送出第一字(倉頡,行列)」,
        若選「由gtab指定」、「按空白立即送出第一字(嘸蝦米、大易)」、「按滿按空白送出第一字」,會可能無法自動選字。
      十二、 按 [Ctrl] + [Alt] + [數字]已經改為「五四三倉頡」:
      1. 應該也是改自「快倉六碼」吧,有點類似我自己的編碼哩!
      2. 在此輸入法輸入時,字還在輸入框時,可以按  [Ctrl] + [數字] 來增加字詞,其中[數字] 表中文字數。參考這裡的說明。
      十三、若使用者的 gcin 資料損毀,可以還原為原來內定的 gcin
      1. 開啟終端機,輸入 rm -fr ~/.gcin 
      2. 自己的設定,碼表等都需重新來 
      十四、2012/05/17補:
      1. gcin 輸入法中,常用的字詞,最好設定到 [Alt]-[Shift] 片語編輯中,使用起來超方便。
        (註:例如常用的標點符號、mail等,若常換,可以隨時開啟/更改;儲存後馬上可用)
      2. gcin 輸入法中,若可選字多於10個 ,則按 PageDown 會顯出下一組10個字。
      3. gcin 輸入法的符號表中有上、下標數字可用,可以將其放到 Alt - Shift -片語中,方便使用上、下標字。
      4. gcin有疑問時:在輸入法小圖上按 右鍵 →[設定/工具 ] →點[?求助] →可在網頁開啟[倉頡、大易、行列、嘸蝦米及其他拆字型輸入法設定與簡要使用說明](有圖文說明,好 用)
      5. 若要加入新字、詞 :在輸入法小圖上按 右鍵 →[設定/工具 ] →點[倉頡/行列..設定] →[編輯內定輸入法的使用者外加字詞] →編輯後儲存→在小圖示上按 右鍵 →重新執行gcin,馬 上可用。這樣就不用再製作一次 *.tab檔 。 
      6. 重覆輸入:[Ctrl]+[Alt]+[R]

      在 Ubuntu 11.10 若 gcin 輸入法有問題,請參考:
      自由軟體的天空: gcin在資料夾、系統輸入視窗不能輸入中文的解決方法

        2011年11月13日 星期日

        Ubuntu11.10安裝小畫家Kolourpaint,並中文化

        今天在Ubuntu中,要裁剪一張圖片,
        覺得使用GIMP有點「殺雞焉用牛刀」的感覺,
        於是安裝了小畫家 Kolourpaint(版本4.4.1),並且中文化,感覺好用。
        安裝步驟如下:
        1. 到Ubuntu軟體中心,搜尋 Kolourpaint,直接安裝。
          (或到Synaptic套件管理程式,安裝2個檔)
        2. 安裝後,還要中文化:到Synaptic套件管理程式,搜尋 kde zh 安裝 kde-l10n-zhtw 套件。
        3. 打開 dash 主目錄,搜尋 kolour,就可找到,按一下開啟已中文化了的Kolourpaint。
        4. 可以正常輸入中文,好用 ☺。(顏色在左下角)
        註:若要常用, 在左側的[啟動工具列]出現小圖示中時,按右鍵 → [保留在啟動器中]。

          2011年11月6日 星期日

          Ubuntu11.10播放pps簡報檔

           OOo 或 LibreOffice 對微軟 Office 的 PPT和PPS支援不太好,
          檢視時,字體都變粗了(當然若做PPT的人不用粗體字,檢視就OK)
          那如何用 OOo 或 LibreOffice來檢視PPT、PPS較好呢!

          解決方法一:
          在 [ubuntu下openoffice顯示模糊解決辦法!]這一篇提供了一個稍可解決的辦法:
          1. 點擊「工具」,選擇「選項」,在彈出的對話框左邊選擇「檢視」,去掉右邊「使用硬體加速功能」的選項。
          2. 再開啟PPT、PPS文字就正常了(不過有的文句還是會折行)
          啟動變慢了一些,解決辦法:
          1. 在[工具] → [選項] → [記憶體]:
          1.  [還原] / [步驟數]變小,如20
          2.  [圖形快取]:用於Liboffice (或Openoffice),如128MB;每個物件的記憶體變大,如20MB
          3.  [啟用系統匣快速啟動]打鉤
          2. 取消 Java 選項頁中的『使用 Java 運行環境

          試試看喔!
          ============
          解決方法二:
          到 [Ubuntu 軟體中心] 安裝 PowerPoint viewer
          (看PPS有點卡)

          ubuntu(Linux)指令集

          ubuntu(Linux)的指令實在多,
          像我這樣不常用的人,常是要用時卻想不起來,
          只好找一篇連結到這兒,要查找時較方便:
          L i n u x 指 令 集
          UbuntuSkills

          小技巧:
          1. [Ctrl] + [Shift] + [R]指令回溯(輸入使用過指令的關鍵字母,就會幫我們自動完成指令的完整路徑)
          2. 11/16補:如果要使用彩色的 ls, 以不同顔色來區分不同類型的檔案
            1. 在〔家目錄〕的 .bashrc 檔案加入以下幾行:
                  if [ "$TERM" != "dumb" ]; then
                  eval "`dircolors -b`"
                  alias ls='ls --color=auto'
                  fi
            2. 再重開啟終端機,執行 ls,顏色就不同了
          3. Ubuntu Terminal(終端機)放大或縮小顯示
            (用 [Ctrl] + [Alt] + [T]啟用) (用 [Alt] + [F4]關閉)

            • [Ctrl] + [Shift] + [+]:  (放大顯示)(不是數字鍵盤上的 + 喔) 
            • [Ctrl] + [-]   (縮小顯示)(不是數字鍵盤上的 - 喔)
          4. man 指令詢系統各個指令的詳細用法
          5. history :列出曾經用過的指令
            1. -c:清空 Bash 指令記錄 
            2. -d 編號:可刪除該「編號」的指令
            3. 數字:列出最近「數字」項指令 
            4. -r:以反方向顯示所下過的指令 
            5. n:顯示前n次所下過的指令
               
          6. clear :清空畫面(畫面東西太多、太雜了,不妨試試這個指令)
          7. more:顯示檔案內容,每次僅顯示一個螢幕之檔案內容
            1.  指令|more
          8. whereis:尋找某個指令的檔案位置 → whereis 指令名稱
          9. whatis:查詢某個指令的用途 → whatis 指令名稱
          10. 輸入的指令要等一下才執行,則可以在指令最前方加上 # 字號,然後先去執行別的指令,等到要用時,用向上鍵找到後,再移除 # 字號即可。(不用刪去重建) 
          11. 使用過的指令
            1. !! 重覆上一指令 
            2. !編號:(前面不用輸入 history) 可執行 history 中該編號的指令
          12. 桌面不見了,或找不到火狐的圖示,又要執行火狐瀏覽網路
            1. 按 〔Ctrl - Alt - T〕來打開終端機,然後輸入 firefox 即可打開火狐了。
            2. 其他已知軟體名稱者也適用
          13. set history=n設定歷史命令記錄
            
            1. set history=50 設定歷史命令記錄最後50個指令


          列出較常用的指令:
          -、有關檔案、目錄的指令

          1. pwd:列出現在的工作目錄
          2. ls:列出檔案資訊(類似dos之dir)
            1. -l:列出詳細的檔案資訊 
            2. -a:列出全部檔案包括隱藏檔
            3. -R:遞迴列出檔案及子目錄其下的所有子目錄和檔案 
            4. -x:以多欄方式列出,字母順序由左而右  
            5. -i:以i -node來列出,會列出每個檔案在磁碟中的編號 
            6. -m:列出檔案時以逗號 , 來分隔
            7. -n:把群組及檔案擁有者名稱轉成數字代碼
            8. -t:依檔案的修改時間排序 (由新而舊)
            9. -u:依檔案上次的存取時間排序 (需與t配合)
            10. -s:檔案的大小以區塊為單位 (每個區塊block = 512 bytes)
            11. -o:用顏色來顯示各種類別的檔案
            12. -r:以相反的英文字母順序顯示
            13. -d:只顯示目錄訊息而非目錄下的檔案
          3. find:找尋檔案、目錄
            1. find 【起始目錄】 -name 【欲找的檔名】 -print
            2. 從起始目錄開始尋找檔案;使用萬用字元 * 時須在檔名兩端加 "
          4. sudo nautilus:由 終端機 以 系統管理員 開啟資料夾
          5. sudo !!:在終端機=sudo 上一個命令(忘了加入sudo時用
          6. cd 子目錄名稱 → 轉移目錄
            1. cd ~ → 回自家目錄
            2. cd .. 為上一層目錄  
            3. cd - 回到前一個目錄
            4. 分隔符號為,非dos的\
          7. mkdir:建立子目錄(mkdir -參數 目錄名稱)
            1. p:連續建立兩個以上不存在的目錄
            2. m:設定這個目錄的存取權限
          8. cp:複製檔案 (cp -參數 來源檔 (或目錄) 目的檔 (或目錄))
            1. a:拷貝目錄,保留所有的資訊,包括連結的檔
            2. d:保留連結的檔案
            3. s:製造符號連結
            4. f:拷貝時若相同檔名的檔案直接覆蓋不提出警告
            5. i:拷貝時若相同檔名的檔案不直接複蓋而會提出警告 
            6. l:不拷貝,但是連結檔案
            7. p:保留檔案的修改時間及存取權限 
            8. r:拷貝時包含目錄及目錄下的檔案
          9. mv:更改、移動目錄或檔案(mv -參數 來源檔 (或目錄) 目的檔 (或目錄))
            1. b:移動之前先做備份
            2. v:做完移動之後顯示所做的移動情形
            3. f:強迫性移動,不會詢問使用者是否確認 
          10. rm刪除檔案
            1. rm 檔名 刪除「檔名 
            2. rm -r 資料夾名 刪除「資料夾名
             二、有關系統-硬碟、記憶體、關機、裝置、更新、檢查
            1. sudo passwd root:想用root登入(看這篇說明,有點危險,不小心會損壞系統
            2. lsb_release -is:顯示本機 Linux 發行版的代號
            3. lsb_release -rs:顯示 Linux 發行版的版本
            4. lsb_release -cs:顯示 Linux 的產品代號
            5. uname -m:顯示電腦硬體名稱 
            6. sudo fdisk -l: 列出硬碟分割區
            7. sudo apt-get upgrade:將所有安裝的套件更新到取新版本  
            8. df:查詢硬碟使用量
              (在[系統監控] / [檔案系統]可看到已載入的分割區的使用情形)
              1. a:顯示全部的檔案系統和各分割區的磁碟使用情形
              2. h:硬碟空間使用情況
              3. i:顯示i -nodes的使用量
              4. k:大小用k來表示 (預設值)
              5. t:顯示某一個檔案系統的所有分割區磁碟使用量
              6. x:顯示不是某一個檔案系統的所有分割區磁碟使用量
              7. T:顯示每個分割區所屬的檔案系統名稱
            9. du:查詢檔案或目錄的磁碟使用空間 
              (在[磁碟用量分析器] / [掃瞄個人資料夾]或[掃瞄檔案系統]或 [掃瞄資料夾]也可看到)
              1. a:顯示全部目錄和其次目錄下的每個檔案所佔的磁碟空間
              2. b:大小用bytes來表示 (預設值為k bytes)  
              3. c:最後再加上總計 (預設值) 
              4. l:計算所有檔案大小
              5. s:只顯示各檔案大小的總合
              6. x:只計算同屬同一個檔案系統的檔案  
              7. L:計算所有的檔案大小
            10. free:顯示記憶體使用量。
              1. m:以Mb作單位
              2. t:顯示記憶體總合
            11. top列出目前系統中正在執行的工作,以及各工作記憶體空間與 CPU 使用百分比
            12. sudo halt:關機
            13. sudo shutdown:關機(shutdown -參數 時間 訊息)
              1. r:關機後重新開機 
              2. f:快速關機 
              3. h:快速關機,不要經過init的程序
              4. c:取消關時的程序  
              5. 時間可用now或任意數字 (代表分鐘)
              6. 關機時間:
                1. sudo shutdown -h now
                2. sudo shutdown -h 23:30  (23:30關機)
                3. sudo shutdown -h +60 (60分鐘後關機)
            14. reboot:快速重開機 (類似按 Alt + Ctrl + Del 鍵 )
              • 等於 sudo shutdown -r now
            15. sudo pkill Xorg:登出
            16. fsck:檢查、修復linux檔案系統(fsck -參數 分割區名稱)
              1. a:自動修復
              2. r:執行時會詢問
              3. V:顯示處理時的每一個步驟
              4. t:指定一個檔案系統
              5. n:不要真正執行,只看執行時會做那些動做
            17. xinput list:列出目前系統上的所有input裝置,像是滑鼠,鍵盤...等
             三、其他:權限、網路
            1. date:顯示日期、時間
            2. cal 月 年:顯示月曆 
              1. -j:顯示查詢的那一天為每年的第幾天 
              2. -y:顯示整年的月曆 
            3. sudo rkhunter --checkall:消滅木馬程式
              1. 到 synaptic 套件管理程式 →搜尋安裝 rkhunter
              2. 開啟 終端機(Ctrl-Alt-T) →輸入(或貼上) sudo rkhunter --checkall
            4. netstat:查詢網路目前狀況 
              1. -a:全部列出 
              2. -c:每隔幾秒鐘重新列一遍  
              3. -i:界面狀態
              4. -n:以網路IP位址代替名稱列出網路連接情形  
              5. -o:列出時間狀態
              6. -r:列出網路的路徑表  
              7. -t:列出tcp協定的連接情形 
              8. -u:列出udp協定的連接情形  
              9. -v:列出版本 
              10. -w:列出raw程序連結的資訊  
              11. -x:列出有關unix網域socket的資訊
            5. sudo pppoeconf  :設定ADSL連線
            6. sudo ethtool eth0:顯示網路卡的狀態
              (先到 synaptic套件管理程式安裝 ethtool )
            7. ifconfig設定、檢視網路介面
              1. ifup eth0 啟動「eth0」網路介面
              2. ifdown eth0 停止「eth0」網路介面運作
            8. su :將一個普通使用者提升為超級使用者
            9. md5sum xxx.iso:檢查 xxx.iso 檔的 md5 碼(用來檢查下載的檔案是否有錯)
            10. passwd設定密碼
              1.   passwd -d 使用者名稱 刪除「使用者名稱」之密碼 
              2. passwd -l 使用者名稱 鎖住「使用者名稱」之帳號,使之失效

            2011年11月5日 星期六

            在LibreOffice Writer中計算全部中、英文字數

            在 OOo 和 LibreOffice 中計算中、英字數的方式,好像不太適用
            在江明勳老師的第952回–自由的風-9-計算中文字數中,
            找到正確計算中英字數的方法:
            註:更詳細的說明請到上方 江明勳老師 的部落格參考(有圖文介紹)。
            步驟如下:

            1. 下載雄哥發噗分享OpenOffice Extensions (附加元件) 字數計算 words_counter.oxt
              (新版-words_counter_002版已釋出,下載請到http://goo.gl/CrRI4 ---見留言)
            2. 開啟 OOo 或 LibreOffice ,[工具]/[擴充套件管理員]
            3. 按[增加] →選下載的檔案 →確定 →關閉
            4. 重新開啟 OOo 或 LibreOffice,就可以發現在[工具]最下方多了 [附加元件]/[字數統計]
            5. 點一下[字數統計],一會兒就計算好了!
             註:如果想在 [工具列] 上做一個按鈕,按一下就可以算字數:
            1. 從功能表中按「工具」、「自訂」、「工具列」、「增加」
            2. 拉到最底下,找到 [LibreOffice巨集] /「我的巨集」 → 找到「WordCount」
            3. 點▶展開,直到右側指令中出現「Main」,點選「Main」 →[增加]
            4. 點選「Main」→按右側 [修改] /[重新命名] →改為 [統計字數]
            5. 按[確定],就會出現在你的 「工具列」[標準工具列]中。
            6. 點選「Main」→點[修改]/[變更圖示] →選一個自己喜歡的小圖示。

            Ubuntu11.10啟動時讓 Num Lock 燈亮

            Ubuntu11.10啟動時,內定 Num Lock 燈是不亮的,
            這樣一不小心,輸入密碼,按了[Enter]鍵,才發現密碼錯誤,有點麻煩
            今天在網路上找到解決的辦法了:
            (numlockx no longer works after upgrade to 11.10)
            1. 安裝 NumLockX,開啟終端機( Ctrl + Alt + T),複製/貼上(Ctrl + Shift + V)
              sudo apt-get install numlockx
            2. 按(Alt + F2),複製/貼上(Ctrl + V)以下指令,開啟 lightdm.conf
              gksudo gedit /etc/lightdm/lightdm.conf
            3. 在下方插入一行複製/貼上(Ctrl + V)以下指令
              greeter-setup-script=/usr/bin/numlockx on
            4. 儲存,關閉,重開機,OK!

            Ubuntu11.10安裝最新版的wine(含有最新的winetricks)及解決wine字型的問題

            前兩天由「軟體中心」安裝 wine 用來執行 4 個必需在 MS windows執行的軟體,
            1.好讀網站的 mPDB 2. TeamViewer.exe3.PhotoCap 5.04.光影魔術手 v0.25
            結果沒有更新,也沒有裝 winetricks ,可以執行
            2. TeamViewer.exe 和 4.光影魔術手 v0.25
            另 2 個:
            • 1.好讀網站的 mPDB,只可以開啟一次,執行不限次數,但關閉再重新開啟,就會顯示錯誤訊息 :(
            • 3.PhotoCap 5.0 只要開啟就給你錯誤訊息,無法執行! :(
              (原來在 11.04可以順利執行的)
            今天在「Ubuntu中文論壇-最新的winetricks已經包含文泉驛中文字體,歡迎測試
            連結到  http://wiki.winehq.org/winetricks ,裡面有底下的說明
            「If you have followed the instructions at http://www.winehq.org/download/deb to install the latest Wine, then you should already have winetricks installed as its own package.」
            於是連結到 http://www.winehq.org/download/deb  ,
            在軟體來源中加入 ppa:ubuntu-wine/ppa ,再更新,以上 4 個軟體都可以正常執行囉! :)
            步驟:
            1. 開啟終端機
            2. 複製/貼上
              sudo add-apt-repository ppa:ubuntu-wine/ppa

              sudo apt-get update
              sudo apt-get install wine1.5
            3. 就OK囉! 
            註:11/04補:今天試用安裝honey音樂下載器來下載音樂,也可以用哩!
            註:2018/10/07補:新的WineHQ取代舊Wine
             【若安裝新的WineHQ在顯示上有問題(如mPDB),則安裝 winetricks和wine 1.6(搜尋下載安裝)版即可。


            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            11/20補:解決字型的問題
            安裝 wine 1.3之後,還是要解決字型的問題,雖然沒有變框框,但有些字不清楚
            最方便的方法是:
            1. 到公務人員學習網/自由軟體/解決:Wine 安裝好之後,一些程式的中文字變成框框網頁去下載導入註冊表檔案:下載 font.reg 
            2. 終端機模式 → 執行 cd .wine → 執行 wine regedit → 註冊表 → 導入註冊表檔案 → 找到下載的 font.reg 導入
            3. 到 Dash目錄,搜尋 wine ,找到 configure wine,開啟
            4. 如果覺得 Wine 設定的字體太小,可以在「顯示 → 螢幕解析度 → 調整為130dpi
            5. [桌面整合] → [物件],下拉選項選擇「功能表文字」→ 按後方的「字型」按鈕 → 字型修改為「Droid Sans Fallback」,樣式、大小自己決定 → [確定]。
            6. 同 5. 的方法,修改「提示區文字」、「當前標題欄文字」…有「…文字」的各項

              2011年11月4日 星期五

              在 Ubuntu11.10 找回桌面特效

              今天在「Ubuntu正體中文站」/論壇 中,
              看到一篇在  Ubuntu11.10  中套用特效的文章,
              11.10底下可用的compiz匯入設定檔…
              依樣做了後,果然可以喔!

              步驟:
              1. 安裝 CCSM
                sudo apt-get install compizconfig-settings-manager
              2. 下載 Ubuntu11.10 底下可用的compiz匯入設定檔
              3. 設定檔下載後 →解壓縮 (產生 11.10.compiz.profile 檔)
              4. 開啟終端機 →輸入 ccsm →  [Preferences]  → [Import] →找到 11.10.compiz.profile 檔
              5. 安裝好以後,登出再登入(或重開機),特效就出來了!
                (到底有多少特效,可以在終端機輸入 ccsm ,看裡面的特效)
              註:
              1. Ubuntu 11.04 的 CompizConfig Settings Manager(CCSM) (安裝CCSM後有一些可用的設定)
              2. 如果 Compiz (設定特效)發生問題
                可以下以下指令後重新登入來回歸預設
                rm -rf ~/.compiz* ~/.config/compiz* ~/.cache/compiz* ~/.gconf/apps/compiz*

              在 Unity 中想要有Gnome的程式集--安裝Dock

              在 Unity 中若要在 Dash 依分類去找一個軟體,
              若是常用的就很方便(但我會放在 Launcher 內 ) ,
              但是不常用的軟體,就必須用搜尋或到[過濾結果]去分類找
              不像在 Gnome 中那麼方便,點一下就可看到分類好的各軟體,
              有人還因此不喜歡用 unity 呢!
              但是你若安裝 Dock 就可以和在 Gnome 一樣方便了!
              步驟:
              1. 到軟體中心,搜尋 awn,可以找到 3 個可以安裝
                (我安裝了 Awn設定 和 Avant;當然你也可以安裝 Docky)
              2. 安裝後,到 Dash 搜尋 awn ,可以找到 Awn設定 
              3. 在 Applets項目中,將 [Cairo Main Menu] 加到下方(選擇後,按下方的V) 的 Active Applets
              4. 當然你可以加入自己想要出現在 Dock 中的各種小圖示,如關機、登出等;若不想要,則選擇下方的小圖示,按Λ,就回到上方去了。
              5. 最後鉤選 [start Awn automatically] (開機自動執行)
              6. 登出再登入(或重開機),就可以看到 Dock 了。
              7. 圖示大小、要移動 Dock 位置,不同的樣式,則在 Dock 中按右鍵,點[Dock設定],在[偏好設定]、[Theme] 中更改。
              8. 在 Dock 圖示中,點[Main Menu]小圖示(上圖左起第 2 個),就可以看到分類好的各種軟體囉!
              9. 上圖左起第 4 個是 [Avant Window Navigator] ,點一下可以改變 3 種圖示大小,改完點左側小圖就回到 Dock。

              Ooo 和 LibreOffice 取消貼文中圖形的連結

              若由網路上選取 圖+文,然後複製
              貼到 Ooo 和 LibreOffice 中,則儲存時,
              圖形只儲存了它的網址,並沒有真正的將圖儲存下來,
              當網路不通時,你開啟這個檔,就會發現圖不見了。
              將圖形的連結取消,使圖形直接「粘」在文章中
              使得在沒有網路下,開啟文章也能有圖(當然含圖的檔案就變大囉!)
              方法如下:
              一、 LibreOffice:
              1. 上方功能表[編輯]/[連結],就會出現一個含有全部圖形的視窗
              2. 選取所有圖片的連結(按第一個連結 →按 Shift →按最後一個), 按下[中斷連結]按鈕/[],按[關閉]按鈕。
                (若圖形還沒下載完,則會等到下載完視窗才會關閉)
              3. 存檔。下次開啟時,就有圖了。
              二、Ooo :
              1. 上方功能表[編輯]/[連結],就會出現一個含有全部圖形的視窗
              2. 選取所有圖片的連結(按第一個連結 →按 Shift →按最後一個), 按下[解開]按鈕,按[關閉]按鈕。
                (若圖形還沒下載完,則會等到下載完視窗才會關閉)
              3. 存檔。下次開啟時,就有圖了。
              註:之前有寫過相關文章,可參考
              1. 下載最新版的OpenOffice和LibreOffice 
              2. 在Windows下,將LibreOffice升級安裝了3.4.2版
              3. Ubuntu中Openoffice(OOo)的更新及使用技巧彙整
              4. OpenOffice Writer和LibreOffice Writer安裝符號表和修改

              2011年11月3日 星期四

              Ubuntu中,照片依拍照日期歸檔到資料夾中

              最近這兩天常在[江明勳老師的部落格]晃悠,看東看西
              除了前兩篇:
              1. Ubuntu按右鍵修改所有照片為固定大小(自訂品質) 
              2. 在Ubuntu中救回被刪除的資料(含將照片日期改為拍照(Exif)日期)
              之外,又找到一個好用的script[嘰哩呱啦ACE-第956回–自由的風-13-照片依日期歸檔到資料夾]
              可以很方便的將一大堆照片按照拍照(Exif)日期建立各自的資料夾,
              並將照片COPY進資料夾內。
              更詳細的說明請到上方 江明勳老師 的部落格參考(有圖文介紹)

              做法步驟如下:
              1. 開終端機視窗(Ctrl + Alt + T)並輸入(複製/貼上)下列指令安裝exiftool
                sudo apt-get install libimage-exiftool-perl
              2. 開啟「家目錄」 → [檢視]/顯示隱藏檔(Ctrl + H) → 轉到以下目錄
                家目錄/.gnome2/nautilus-scripts/
              3. 右鍵/建立新文件/空白文件 → 命名為「依日期分資料夾」
              4. 在「依日期分資料夾」 這個檔快按2下,會以gedit 開啟,然後貼上以下內容:
                #! /bin/sh
                while [ $# -gt 0 ]; do
                picture=$1
                f_date=`exiftool "$picture" -CreateDate -d %Y%m%d | cut -d ':' -f 2 | sed -e 's/^[ \t]*//;s/[ \t]*$//'`;
                if [ ! -d $f_date ]; then
                mkdir "$f_date"
                fi
                mv "$picture" "$f_date"
                shift
                done

                註:
                江明勳老師 的部落格中第4行符號有誤,參考ubuntu: organize photos in folders, by date在此修正
              5. 儲存;右鍵 →[屬性]/[權限] →在[允許檔案作為程式程行]前打鉤(若沒打鉤,是純文字檔,則不會執行)
              6. 到圖片的資料夾,選取圖片 →右鍵 →〔命令稿〕 →點選「依日期分資料夾」,照片就會按照拍照(Exif)日期建立各自的資料夾, 並將照片COPY進資料夾內囉!

              在Ubuntu中救回被刪除的資料

              在到 江明勳老師的嘰哩呱啦ACE--第994回--自由的風-39-救回被刪除的資料中有提到在Ubuntu中救回刪除檔案的方法。
              將方法簡略的紀錄的這裡,以便要用時容易找得到:
              更詳細的說明請到上方
              江明勳老師 的部落格參考(有圖文介紹)
              1. 安裝testdisk
                sudo apt-get install testdisk
              2. 安裝好之後 sudo photorec,然後一步一步選擇符合自己的行動碟狀況的選項,就開始救援了!詳細步驟請看影片
              3. 救回的照片(檔案),詳細資料中,日期為救回的日期與時間。
              4. 若照片要改回Exif的日期(拍照日期),則:
                1. 到 [Ubuntu 軟體中心],搜尋 jhead  安裝此軟體
                2. 開啟「家目錄」 → [檢視]/顯示隱藏檔 → 轉到以下目錄
                  家目錄/.gnome2/nautilus-scripts/
                3. 右鍵/建立新文件/空白文件 → 命名為「大小-Exif」
                4. 在「大小-Exif」 這個檔快按2下,會以gedit 開啟,然後貼上以下內容:
                  #! /bin/sh
                  while [ $# -gt 0 ]; do
                  picture=$1
                  jpgfile=${picture%%.*}_small.jpg
                  /usr/bin/convert -quality 94 -resize 2000x2400 "$picture" "$jpgfile"
                  jhead -ft "$jpgfile"  
                  shift
                  done
                5. 儲存;右鍵 →[屬性]/[權限] →在[允許檔案作為程式程行]前打鉤(若沒打鉤,是純文字檔,則不會執行)
                6. 到圖片的資料夾,選取要更改大小的圖片(也可多選) →右鍵 →〔命令稿〕 →點選「大小-Exif」,則照片日期馬上就修改為拍照日期囉!

                註:jhead 也有 Windows 版可以到 [Exif Jpeg header manipulation tool]下載

                2011年11月2日 星期三

                Ubuntu中也有好用的GeoGebra數學繪圖軟體

                GeoGebra是一款自由軟體,可用來繪製各種數學圖形
                在Ubuntu的「軟體中心」安裝以後就是中文版(版本3.2.47.0版)了
                網路上的教學很多,用來繪製數學圖形超方便
                教學網站:
                1. GeoGebra 教學
                2. 現在位置:/WEB2.0/GeoGebra教學/
                3. 數學補給站-- [網站] GeoGebra 教學 
                4. GeoGebra demo 
                5. 把 GeoGebra 當成函數繪圖器 part 1 

                2011年11月1日 星期二

                Ubuntu按右鍵修改所有照片為固定大小(自訂品質)

                原本就可以在右鍵添加圖形轉檔套件(但是不能更改照片品質):

                • 圖片轉檔外掛: nautilus-image-converter 複製/貼上
                   sudo apt-get install nautilus-image-converter
                中文化檔下載:這裡,(
                放到 /usr/share/local/zh_TW/LC_MESSAGES 裡面即可)

                =================
                今天看到 江明勳老師的「嘰哩呱啦ACE--第954回--自由的風-11-按右鍵縮小照片-2
                自已動手作了一下,發現還不錯用,記錄一下: 更詳細的說明請到上方 江明勳老師 的部落格參考(有圖文介紹)

                它的用途是「按右鍵修改所有的照片為固定大小 + 固定品質」
                我修改後的步驟如下:

                1. 開啟「家目錄」 → [檢視]/顯示隱藏檔 → 轉到以下目錄
                  家目錄/.gnome2/nautilus-scripts/
                2. 右鍵/建立新文件/空白文件 → 命名為「JPG改大小」
                3. 在「JPG改大小」 這個檔快按2下,會以gedit 開啟,然後貼上以下內容:
                  #! /bin/sh
                  while [ $# -gt 0 ]; do
                  picture=$1
                  jpgfile=${picture%%.*}_small.jpg
                  /usr/bin/convert -quality 94 -resize 2000x2400 "$picture" "$jpgfile"
                  shift
                  done
                4. 儲存;右鍵 →[屬性]/[權限] →在[允許檔案作為程式程行]前打鉤(若沒打鉤,是純文字檔,則不會執行)
                5. 到圖片的資料夾,選取要更改大小的圖片(也可多選) →右鍵 →〔命令稿〕 →點選「JPG改大小」,馬上就修改好了
                • 註:
                  1. 上方指令行中,紅色粗體字:
                    • 前面(quality)是品質(愈高則愈清晰,檔案愈大,85~94間OK);
                    • 後面(resize)是檔案大小,我試了幾次,圖片大小會依前面的數字(後面數字設比前面大就可以)來改,並自動依原來圖片的長寬比來改
                    • _small是改完後附在原檔名之後的文字,可自訂;若不訂,則原來檔案會被刪去;若要更改為不同的品質或大小,則此後綴的名稱自訂為不同的,否則會覆蓋前一個檔案。
                  2. 可以將做好的檔案,複製幾個(按住[Ctrl],並按住檔案 →拖曳),自訂名稱,如「JPG改大小1024」「JPG改大小2000」「JPG改大小2400」等;然後:
                    1. 去改「quality 94
                    2. 去改「resize 2000x2400 」的數字
                    3. 去改_small為自訂看得懂的名稱,用起來就方便了。
                    •  註:更改可執行檔(命令稿 scripts)內容:快按2下 →〔顯示〕,就會用gedit開啟囉!
                  3. 11/2補:更改大小後,若照片的建立日期(拍照日期)不想改變,則:
                    1. 到 [Ubuntu 軟體中心],搜尋 jhead  安裝此軟體
                    2. 在上方小程式的以下2行中間插入一行(jhead -ft "$jpgfile" ):
                      /usr/bin/convert -quality 94 -resize 2000x2400 "$picture" "$jpgfile"
                      jhead -ft "$jpgfile" 
                      shift
                    3. 參考[這一篇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