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7月29日 星期日

LibreOffice(或OOo)中,使文字環繞表格


若要使文字環繞表格,請將表格放置在「框架」中,然後使文字環繞框架進行環繞。
※用以下方法將表格置於框架中,若刪去框架,則連表格一起刪去。
步驟:
方法一:
  1. 做好你的表格 →在表格按右鍵/〔表格〕/〔對齊〕→選〔左〕。
  2. 在上方的功能表中按〔插入〕→〔框架〕→確定。(內定插入在頁面中間)
  3. 選取整個表格(滑鼠移至由左上角,出現向右下的箭頭,按一下)→滑鼠移至表格內,拖曳至框架內。
  4. 選取整個表格→功能表中按〔表格〕 →〔刪除〕/〔表格〕。
  5. 調整框架邊框至適當大小。(框架最下方會留有一行空白文字,可以用來打字,若不想打字,則游標點一下該行,字型調整為2)
  6. 用滑鼠將框架拖曳至適當位置。
  7. 點框架外框→ 右鍵→〔框架〕/〔邊框〕/〔線條〕/〔風格〕/無。
方法二:
  1.  在上方的功能表中按〔插入〕→〔框架〕→確定。
  2.  點一下框架外(取消選取),再點框架內→在上方的功能表中按〔表格〕→〔插入〕/〔表格〕→填好欄和列數→確定。
  3. 點框架外框→調整左右至適當大小 。
  4. 點一下框架外(取消選取),再點表格內,即可輸入文字。
  5. 框架最下方會留有一行空白文字,可以用來打字,若不想打字,則游標點一下該行,字型調整為2 →將下方框架向上拖曳至最小。
  6. 用滑鼠將框架拖曳至適當位置。
  7. 點框架外框→ 右鍵→〔框架〕/〔邊框〕/〔線條〕/〔風格〕/無。
另外,若不使用框架,則可:
  1. 將製好的表格複製貼至〔繪圖(Draw)〕中,再貼回文件中。
  2. 使用〔欄〕,將該部分分為兩欄,將表格置於右側欄位。
    方法如下:
    一、貼到〔繪圖〕再貼回來:
    1.  製好的表格→全選表格 →複製。
    2.  功能表〔檔案〕→〔新增〕/〔繪圖〕,開啟後,按右鍵→貼上。
    3. 調整大小或加字。
    4. 在表格上按右鍵→〔表格〕→〔背景〕(調整好)→〔邊框〕 (顏色→風格→線條排序)→確定。
    5. 右鍵,複製→回原文件→點上方的標準工具列中的〔貼上〕右側的小三角形▼→選(Draw或繪圖格式)。

    1. 貼回的表格變成向量圖形一樣,可以自由調整。
    2. 內容若要改變,則在圖上快按2下,即會出現一視窗來讓你編輯,編完再視窗外點一下即回到圖形。

    二、 使用〔欄〕,將該部分分為兩欄:
    1.  將要放表格的部分用滑鼠選取。
    2. 〔格式〕/〔欄〕/選擇兩欄(等一下還可調整大小)。
    3. 在右側欄內文字最後,插入表格。(先插入兩列,再按〔插入列〕慢慢加,以免跑到左欄中)

    沒有留言:

    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