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3月12日 星期三

一個超好用超方便的國字(中文)查詢線上字典--萌典

在國字查詢方面,有時查讀音,有時查兩岸說法的不同,有時查意義,有時查成語……
有一個線上字典可以滿足各種查詢(但欠缺圖形),而且快速,隨打隨查,很方便

它就是「萌典」,網址= https://www.moedict.tw/%E8%90%8C 

★它有「國語辭典」、「臺灣閔南語辭典」、「臺灣客家語辭典」、「兩岸詞典」
★在查出的字詞中,還可以點擊各個字或詞向下查。
★當查到資料時,也可以按上方的小圖示轉到「教育部國語辭典」(該字典若要連續查詢時,老是跳出小視窗要你重新整理,實在不便啊!)
★它是android APP,所以可以下載安裝在手機、ipad 上,應該非常方便:
 網址:https://play.google.com/store/apps/details?id=org.audreyt.dict.moe
 
 一、「國語辭典」下有
  1.「分類索引」:有「成語」、「諺語」、「歇後語」、「外來語」、「專科語辭」,可以點開來查。
  2.「部首表」 :列出各個部首,點各個部首,則出現該部首的所有字,點該字,則可查詢該字的各種資料。

二、「臺灣閔南語辭典」下有「分類索引」、「諺語」,請自行點入體驗

三、「臺灣客家語辭典」下有「諺語」,請自行點入體驗

四、「兩岸詞典」下有「分類索引」、「部首表」,請自行點入體驗

在萌典網站上的資訊如下:
說明
» 收錄十六萬筆國語、兩萬筆台語、一萬四千筆客語條目,以及常用字的筆順動畫,不需網路連線即可檢閱。
» 有網路連線時可播放國語常用條目、台語及客語條目名稱的真人發音。
» 定義裡的每個字詞都可以輕按連到說明。
» 萌典線上版網址:https://moedict.tw/
» 字典來源為教育部《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》、《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》及《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》。
» 筆劃資料來源為教育部《常用國字標準字體筆順學習網》。
» 國語發音資料來源為教育部《國語辭典簡編本多媒體網路版》。
» 中英/中法/中德對照來源為 CEDict、CFDict、HanDeDict,採用 CC-BY-SA 3.0 授權。
» 源碼、其他平台版本、API 及原始資料等,均可在 http://3du.tw/ 取得。本程式內含下列第三方元件:
* jQuery 及 jQuery UI 由 jQuery Foundation 採用 MIT 授權。
* cordova.js 由 Apache 基金會採用 Apache v2 授權。
* Fira Sans 字型由 Mozilla 基金會採用 Apache v2 授權。
感謝 #g0v.tw 頻道內所有協助開發的朋友們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