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5月29日 星期日

Ubuntu程式死當的處理方式

今天可能動作太快又連按了幾次的緣故,
LibreOffice Draw在匯出檔案時,當住了,
按各個可以按的選項,沒有一個可用的,既不能儲存,也不能關閉,
最後,只好上網搜尋強制關閉程式解決辦法囉!

找到可用的方式如下:
一、只強制關閉該應用程式

10.10之前版本:可以在上方面板加入「強制關閉程式」
  1. 方法在面板上按右鍵 →加入面板 →找到「強制關閉程式」 →加入
  2. 遇到程式死當,按此小工具,就可以將它強制關閉囉!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11.04版:(上方面板不見囉!)
 方法一:(較好用)
  1. 用 xkill 命令,Ubuntu 上已默認安裝,所以無需重新安裝。
  2. 你需要添加一個自定義快捷鍵,方法如下:
    1. [系統設定值]/[鍵盤] →[快捷鍵]/[自訂捷徑鍵]
    2. 按[+],輸入名稱(隨意如Killall)和指令 xkill
    3. 點 [停用] →按您想用的快速鍵,如 Shift + Alt + X (但此方法在11.10,它不讓我設定)
    4. i386系統可用 Tweak  來設定,方法如下:
      1. 安裝 Tweak ,到軟體中心搜尋 tweak,安裝那個[進階設定]或(看 Ubuntu Tweak介紹)
      2. 開啟 Tweak →  [個人]/[設定快捷鍵],在指令1
      3. 點指令,輸入 xkill ,點[按鍵] →按 Shift + Alt + X
  3. 使用:直接按 Shift + Alt + X ,會出現『X'符號,然後點擊死當的程式(軟體)的任何地方,就可以快速關閉該程式(軟體)了。
     方法二:(較麻煩)
    1. Ctrl + Alt + F1~F6(其中一個)進入tty文字模式
    2. 登入
    3. 使用指令pidstatps aux查詢你當掉的程式的PID數值(程式通常在最下面幾個中)
      註:pidsta要先安裝sysstat,PID在第4行;ps aux的PID在第2行(PID是有順序的號碼)
    4. 使用kill -9 PID數值,將當掉的程式強制關閉
    5. Ctrl + Alt + F7回到視窗介面
    6. 如果沒回覆正常 →回到文字模式 →執行重開機指令sudo reboot(或按[Ctrl]+[Alt]+[delete]兩次)
    二、重新啟動X- windows(會關掉所有程式)
    1. (10.10之開版本)開啟〔應用程式〕/〔系統〕/〔偏好設定〕/〔鍵盤〕
      (11.04-11.10版)右上角關機小圖示 →右鍵 →[系統設定] →[硬體] / [鍵盤]
    2. 選擇〔配置〕頁籤 /〔選項〕,將〔Key sequence to kill the X  server〕展開,並將〔Control+Alt+Backspace〕前方的勾選起來就可以了
    3. 之後只要系統死當時,按下鍵盤的〔Ctrl〕+〔Alt〕+〔Backspace〕就可以快速的重新啟 動X-windows了!
    -----以上資訊整理自標題:ezgo8當機了怎麼辦?!桌面死當怎麼辦?!
    -----阿剛老師 Ubuntu筆記:桌面死當時的快速解決法(有圖解教學)

    沒有留言:

    張貼留言